| E-mail | English |  
 
谢礼立院士
发布时间: 2015-10-16
 

谢礼立 ,男,现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他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此外,他还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1987-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 (IASPEI) ”执行主席。

谢礼立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在国际上他第一个提出“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统一抗震设计谱”,“广义概念设计”,“城市防震减灾能力”,“土木工程灾害”等理论和技术方法。由他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国家推荐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于2004年正式批准颁布执行。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世界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名誉理事的唯一中国学者。

来源: 人事处 编辑: 李海峰 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