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ail | English |  
 
张耀明院士
发布时间: 2011-12-15
 

张耀明院士,1943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6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1993年任该院副院长,1995年任该院院长。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兼任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纤分会理事长、江苏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等职务。
  30多年来,张耀明同志一直在科研第一线,成为我国多组分光学纤维领域开拓者及塑料光纤和工艺品行业的奠基人。1979年,他在国内首创用国际先进的双坩埚法拉制多组分玻璃光学纤维的工艺方法,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带头人;1986年,他主持研制的“七五”科技攻关项目“20孔双坩埚拉制光纤工艺和TG-1特大双机头拉丝机”技术,是世界多组分玻璃光学纤维生产技术的首创,目前仍居世界领先水平。多年来,由张耀明院士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四项、部省科技进步奖五项、发明专利二十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六项。

来源: 人事处 编辑: admin 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