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大讲堂】第二百四十五期 HPC和AI快速融合推进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和同化发展

报告人:张绍晴 教授中国海洋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 :30

报告地点:西康路1号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海洋学院507比分直播室

主持人:唐佑民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张绍晴,系中国海洋大学2016年底以“筑峰工程”第一层次特聘教授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原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普林斯顿地球流体动力实验室GFDL联邦研究员)。现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曾为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高分辨率耦合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和大气海洋耦合资料同化和预报初始化研究。曾荣获NOAA杰出研究论文奖、美国联邦商业部研究和发展金牌奖。在《自然》子刊和《科学》子刊上发表过多篇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在多种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逾百篇。主持国家重点科技专项,基金委重点项目等。致力在国产众核异构超算上研发自主知识产权高分辨率全球和超高分辨率区域地球系统模式,以及大气海洋无缝隙预报预测系统,打造全链条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海洋及天气气候科研及实验预报平台。

 

报告摘要:

报告首先介绍在新国产神威异构众核超算上一序列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过程。在国产超算大装置的助力下,这些模式最精细的流体单元已经达到大气5公里和海洋3公里分辨率水准。当这些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能够抓住主要大气海洋极端现象的同时,高精度天气气候模拟和预报中的诸多挑战性问题也被揭示出来。报告最后讨论如何应用HPC(高性能计算机)和AI(人工智能)快速融合来推进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模式和同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