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两会热点|全国政协委员王媛:系统化治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 为市民提供亲水好去处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比分直播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作为环境资源界的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水科学领域科研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责任在肩、大有可为。”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感受。

江苏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王媛在省内外多地实地调研中发现,不少地方水资源总量呈现减少趋势,水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部分重要湖泊(水库)处于富营养化状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方面的问题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影响,交织形成更为复杂更难治理的复合水问题。”王媛向记者介绍,解决复合水问题需要运用系统治理理念,而其中的关键在于“统筹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

进行深入走访与思考后,王媛提出以下建议:首先,行政管理上要多部门统筹协调管理。在梳理总结目前复合水问题中的主要难点和痛点的基础上,明确包括水利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各部门在美丽河湖建设中的定位及其作用。

其次,科研专业上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交织形成的复合水问题具有整体性和系统性的特点,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知识来实现,要统筹多学科交叉研究,加大交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发挥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遥感技术等各学科在解决复合水问题中的优势作用。


千年长江岸,已成市民亲水后花园。近年来,南京等地对长江周边岸线进行整体规划和治理,拓展滨江文化休闲功能,南京鱼嘴湿地公园、扬子江生态公园等项目,成为市民消暑游玩、亲子运动的网红打卡地。就此,王媛建议,因地制宜地开展水文化设计和水景观规划,让河湖传承地域历史文化和彰显地域特色魅力,完善亲水设施增加人水和谐互动亲密度,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水生态系统的内生动力,合力塑造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的新动能。

“另外,资源投入上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势。允许、支持社会资本实施河流、湖泊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项目和工程,探索发展生态产业,为水资源储量、水动力分布、水生态环境、碳源碳汇等领域的监测与管理提供市场化服务。”王媛告诉记者。

既要保护,也要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王媛所在的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利水电学院师生们,一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团队围绕长江大保护、水电能源开发利用、国家水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调研。立足长江流域,持续关注面源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并形成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美丽河湖治理、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提案。在锦屏水电站、南水北调中线等项目中,将科研成果转化新质生产力,把研究的自发电技术、防渗体系监测感知融合技术等科研成果,持续推动落地,护航我国水电能源开发、水资源跨区域调配,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ea70e4e4b0ed1d32afbc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