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 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了大国领袖强烈的历史担当。作为环境资源界的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一名水科学领域科研教育工作者,我感到责任在肩、大有可为。

既要守正、也要创新,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依托传统学科水利工程,申报并获批全国首批“水利+人工智能”复合专业——智慧水利,在知识结构体系、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创新教育等方面,立足新工科建设要求、紧跟水利科技发展,引导学生成为我国智慧水利建设和推动新阶段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才。

既要保护、也要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我们一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团队围绕长江大保护、水电能源开发利用、国家水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调研。立足长江流域,持续关注面源污染防治、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并形成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进美丽河湖治理、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提案。在锦屏水电站、南水北调中线等项目中,我们将科研成果转化新质生产力,把研究的自发电技术、防渗体系监测感知融合技术等科研成果,持续推动落地,护航我国水电能源开发、水资源跨区域调配,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人才问题。在走访企业、高校、工程一线的调研过程中,我也同样感受到企业科技创新中战略科学家的人才不足。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统筹推进,下一步要思考如何更好地育好人才、用好人才,思考如何建立企业和院校之间人才共享流动机制,破解制约人才创新活力的瓶颈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在取得生态环境建设伟大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治水工作的复杂性、反复性和持续性。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方针和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的思路落地落实,重视交叉学科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助力数字美丽河湖建设,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新闻链接:http://share.183read.cc/article/5339378/5.html?t=17097811675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