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刘奕彤:做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幼时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环保”的种子,在大学生根发芽。以热爱为灯,以行动为舟,投身志愿服务,传播环保理念,她就是足球比分,比分直播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刘奕彤。近日,她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推免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到心仪的专业是一种幸运

刘奕彤对环境的热爱,还要从孩童时最朴素纯真的愿望说起。“那时候,天空经常灰蒙蒙的,我就暗下决心,要去改变。我要做‘绿色卫士’。”当高考填报志愿时看到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就选择了这个专业,“能够学到心仪的专业是一种幸运。”

带着热爱与梦想,刘奕彤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渴望用所学知识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依托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环境领域全国前列的研究平台,她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在环境领域不断探索着、精进着。作为负责人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利用3D打印的仿生莲叶结构治理大分子天然有机物的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首创‘光伏+’微藻零碳集成示范装置”……刘奕彤将专业知识融入实际行动,希望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蓝图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小小印迹。

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积极探索自我兴趣点,在交流探讨中拓展知识面,刘奕彤孜孜不倦地吸取各方知识经验,“认真、勤奋、多问”就是她的真实写照。

实践地突发山洪,调整方案加入一线救助

当原定实践地突降大雨、山洪暴发,团队是原地待命还是另择日期?刘奕彤的答案却是“当即调整实践方案,加入当地一线救助!”

2021年7月,刘奕彤组建了“黄河流域伊洛河生态振兴调研实践团”,前往河南省巩义市河洛镇进行调研时,当地暴发山洪,实践任务无法照常开展。与团队成员商量后,他们决定参与到当地防汛救灾工作中,协助相关部门搬运、分配救灾物资,和社区一起对街道和公共场所进行淤泥清理。当居住在高层的老人行动不便,无法下楼领取物资时,团队成员便一步步将物品运送至居民的门前,用汗水与担当,构筑起洪水中温情的桥梁。

作为河南人的刘奕彤,看到家乡的洪灾心情沉重。她觉得应该为自己成长的这片热土做些什么。于是,灾情稳定后,她和团队成员联系了黄河设计院,围绕郑州暴雨洪灾实况与黄河流域生态振兴及灾后修复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郑州暴雨洪灾的成因、当前受灾情况与未来生态修复规划。随后,刘奕彤还动员所有成员前往各自所在的乡镇与社区街道进行实地访问,对线上线下共收集到的400余份调查问卷进行详尽的分析总结后,实践团向黄河设计院提交了《生态修复建议书》。设计院给予高度评价,认可采纳并复函致谢,这让刘奕彤惊喜之余感动万分。

传递环保理念,宣传灾后科普

家乡的洪水虽然消退,但后续居民们的卫生安全却令刘奕彤忧心忡忡。与相关部门对接后,她组织队员向身边群众科普防疫相关知识,提醒民众注意食品安全与个人卫生,谨防洪水之后传染病的滋生。除了灾后科普宣传,刘奕彤还定期前往社区、小学开展科普宣传,利用专业所学,向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科普环境保护知识,努力将生态环保理念根植于更多人心中,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

提及科普过程印象深刻的事情,刘奕彤最难忘的是孩子们那一双双天真好奇的眼睛。在科技馆担任志愿者时,她时常会遇见一些虽然年龄尚幼,学习环保知识时却格外认真的小朋友。经过志愿者们的宣讲,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监督父母节约用水用电,保护周边环境。刘奕彤切实感到是科普让一颗颗关于环境保护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就像年幼立志保护地球母亲的她一样。

金陵晚报:http://jlwb.njdaily.cn/h5/html5/2023-12/07/content_553_1212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