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专家说强国⑤ | 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副校长张兵:以质量强国建设促进经济“质”升“量”增

开栏的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等强国的宏伟目标。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抖音“@理所当然”聚焦这些强国目标,约请专家进行学习、解读、阐释,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理解、贯彻落实,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五期“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副校长张兵:以质量强国建设促进经济“质”升“量”增”。

【习语原声】:“我们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专家解读】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张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以质量强国建设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经济发展以及高精尖产业实现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我们的产业基础总体仍处于中低端,工业基础产品质量水平有待提升,具体体现在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的质量安全需求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必须把质量强国纳入高质量发展大局集中谋划,加强质量强国顶层制度设计,结合地区要素禀赋以及发展阶段的异质性,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契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设立阶段性质量提升目标,加快质量立法、落实质量责任,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合、企业主责、公众参与”的质量提升工作新格局,将以质取胜的新优势全面赋能共同富裕。

以质量强国建设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了量的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了7.2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2位……然而,我国产品质量水平滞后于规模增长,制造业成本上升迅速,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产能不足和产能过剩的问题并存。因此,必须以质量强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政府主导与市场自主制定相协同的新型质量标准体系,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和绿色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提升流域生态治理质量,以重要流域为主动脉,助力国内经济大循环,驱动“量”的合理增长。同时,以提升质量作为提振内需和稳定外贸的重要基础,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在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将以质求量的新增长惠及全人类。

作为经济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积极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内涵和时代意义,为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235/0/mwq5QplnYugT0WMA/1&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