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禹”】张含英——“黄河召唤系我心”

1949年6月,张含英赴开封就任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顾问,时值大汛将至,人民治黄机构清新的风气、忙碌的场景、高效的工作、治河员工干练的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得知解放区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比分直播决定:当年防汛工作,要“保证陕县黄河水流涨到16000立方米每秒时,下游大堤不决口”。历史上从来无人敢保证黄河大堤不决口!中国共产党人气冲云霄的气魄,让张含英既震惊又佩服,深感天下大变,换了人间。但同时他又很振奋,因为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中,自己必然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为人民治黄而工作,实现自己久已蕴藏的黄河梦!

张含英

张含英(1900—2002),字华甫,山东菏泽人,中共党员,水利专家,我国现代水利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尤其是在对黄河的治理与开发上,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1921年,他考取山东省官费留学备取生,于当年夏天赴美国入伊利诺依大学土木系学习,后获荣誉结业证和土木工程学士学位。接着又前往康奈尔大学研究院学习一年,获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25年学成回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终于能够真正实现自己多年的治黄夙愿。1953年,以张含英为团长的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团,历时85天,行程2000多公里,对黄土高原的重点地区开展考察研究,完成《西北水土保持考察团工作报告》。1954年,“黄河治本查勘团”成立,张含英作为团核心组成员,历时90天,行程12000公里……这两次大考察为制定黄河治理规划取得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同年,“黄河规划委员会”成立,张含英作为委员,直接参与规划编制与审定工作。

在多年的水利实践中,张含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学术上卓有成就,著有《历代治河方略探讨》《明清治河概论》等著作。

人民胜利渠渠首

张含英曾任水利部、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并兼任部技术委员会主任,直接参与了新中国水利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尤其在黄河治理方面,他主张上中下游统筹安排,倡议建设引黄灌区,建成了开黄河下游引黄灌溉之先河的人民胜利渠,使豫北农田得黄河水灌溉之利。1956年,张含英负责筹建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建设尤其是黄河治理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包含了张含英的汗水和心血,他为新中国水利事业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1981年,张含英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81岁的“黄河老人”写下了“余热夕阳颂,向前赤子心”的诗句,仍每天坚持去办公室学习、工作、写作,接待来客,把国家、水利与治黄事业挂牵于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