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学导论》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网站

来源:水文院发布时间:2022-01-11

1月7日,由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文水资源学院发起,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担任课程负责人,张建云院士、芮孝芳教授、刘昌明院士、刘国纬教高、林学钰院士、束龙仓教授、王俊教高、包为民教授、陈元芳教授、王浩院士、丁永建研究员、夏军院士、丁一汇院士等全国水文学名师大家,共同讲授的全国首部《水文学导论》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网站。

 水文学是涉水学科和工程的基础性学科,本课程首次从水文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出发,系统全面介绍水文学研究的历史渊源、当代主要研究内容和主流技术方法、水文学重要学术成果、老一辈水文学家的学术思想每节课包含了约15分钟的课程讲授专家访谈,介绍专家们在水文科学各自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历程、趣事、感悟,对学科发展的设想,以及对年轻学子和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寄望。

课程内容从水文学思想,到相关理论和方法,再到实践应用,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是引导学生、研究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走进水文学、研究水文学、热爱水文学、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课程。这是落实课程思政的有力探索,有助于同学们建立对专业学科的全面认识、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框架、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也是推进“三全育人”的有力举措。同时,该课程打造比分直播优势专业的导论类课程标杆、稳固专业引领地位、促进兄弟院校之间学习交流,开课仅12小时就有逾1500人在线选课,开创了导论类课程的创新性高品质线上教学资源模式。(水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