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社科基地建设 开创科学兴水新局面


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水科学领域的综合优势,加大人文社科类科研基地的建设力度,重点围绕工程移民、国际河流、水经济与管理、水文化、水政策与法制、水利人才等方向,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发挥人文社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智力支撑作用,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有思想、有创造性的人才,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水行业治理管理和公共政策服务的高端智库。

聚焦协调发展,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在研究工程移民、生态移民、国际河流管理、水资源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开拓性、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产出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

在1992年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成立以后,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移民中心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在工程移民、生态移民、环境移民研究领域居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上,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中国移民研究中心已被认为研究非自愿移民问题最好的设立在大学的研究机构之一,成为世界银行(WB)、亚洲开发银(ADB)、亚洲基础设施银行(AIIB)等在中国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在国内,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在移民和社会评价政策法规与管理领域的重要咨询机构,是中国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小浪底建设管理局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移民实施管理的重要咨询服务机构。与此同时,学校人文社科领域聚焦国际河流问题研究,服务国家对外涉水谈判及国际河流管理的决策支撑。2013年7月,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国际河流研究中心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重点针对我国及周边的国际河流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形成了较好的内部管理体制和外部合作机制,中心依托国家社科重大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国际河流研究项目,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主要从水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合作、国际水法、基础资料积累与数据库建设、舆情监测与信息合作、水资源管理体制与合作机制、工程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及决策咨询服务。

依托智库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各科研基地坚持以服务求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合作求共赢,依托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注重提升解决重大现实理论问题的能力,相关基地撰写了《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水利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江苏省老龄产业发展系列报告》《江苏省企业人才竞争力评估研究》等系列咨政研究报告,向中央呈报了多份内参报告;其中《建设澜湄水经济管理数据型智库的建议》《关于统筹做好当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和疫情防控的建议》《推动沿江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等多份决策咨询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并转至相关部门采纳。

加强跨学科协同支持,长期跟踪水利等行业的重大问题,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政策、水经济、水管理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使比分直播成为水利行业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库、智囊团与思想库,在推进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了河海社科智慧,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8月,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基地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决策议题,着眼长江全流域,立足江苏省,从多维度、多领域、多区域全方位深入开展理论分析和专题研究,针对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产业转型、法治建设、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思路和具体建议,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数据基础和决策参考,对促进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全面贯彻实施我国新时代大江大河治理及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和应用借鉴价值。

立足人才强国,助力人才高质量发展。2011年,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经水利部批准成立,该研究院依托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利学科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对水利人才发现、培养、评价、流动、使用、激励和保障进行科学研究,服务于水利人才人事工作。

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结合新阶段人才工作理念,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决策咨询与合作交流,先后承担了《水利部直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水利人才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研究》《水利行业管理干部领导力培养与评价机制研究》《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薪酬管理研究》等水利部、部直属系统和地方水利系统的重大和重点研究项目,荣获全国水利人事优秀研究成果和全国水利人事工作典型案例等奖项多项。

自2018年以来,研究院连续3年发布《中国水利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探索了中国水利人才的特征与成长规律,构建了水利行业人才发展研究的研究框架,分析了水利行业人才队伍现状及管理模式,测评了水利人才发展管理体制、制度体系的运行绩效,提出了中国水利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2020年9月,水利部网站要闻栏目报道了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成立十年来的工作成绩——“为推动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10月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与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共同承办了“第三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新阶段水利人才高质量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2021年12月,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连续两年跟踪、参与的《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方案》研究得以落地,为推动高质量培养水利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水利人才创新团队和水利人才培养基地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组织模式,传承中华水文化。“世界水谷”与水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由足球比分,比分直播牵头组建,以“水文化”为核心元素,面向国家“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五水统筹的战略需求,依托世界一流水利大学,以“政、产、学、研、金、文”战略协同为基本模式,以“智库、论坛、书院、三创”四轮驱动为发展模式,打造水特色高端智库,建设“水”创意创新创业协同体,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中心成立“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世界水谷研究院”,实现协同创新中心实体化落地,发挥协同单位各方优势,强化资源整合,推动了以河长制制度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开展河长制的制度文化和战略协同研究,形成《河长制推进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等智库成果,推动江苏地方河长制文化升级。“世界水谷”论坛与“海外中国”论坛每年在南京、汶川、万象、京都等国内外多地举办,形成了以论坛品牌为支点的水文化传播新模式;开展淮安运河-淮河水工程遗产遗存、淮南芍陂灌溉遗存、塔里木河水文化展陈等研究,开辟了水工程遗存遗产研究和水文化展陈新方向。

发挥水利智库作用,推动水利法治建设。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是经水利部批准、由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与足球比分,比分直播联合组建的开放性研究机构,为政府决策与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推动了国内水利政策法制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产生了良好的学术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心近五年承担河长制立法、流域管理、水权交易等领域的横向课题53项,为系统开展地方水利政策制定提供法制支撑;密切关注水利法治的新问题,开展院校合作以实现双向促进,紧密联系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以及省内各级人民法院,设立灌南法院环境资源法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等,解决水利实践问题,助力环境司法改革;组建优质科研团队,,凝聚水利科研智识,提高水利法治科研氛围,推动水利政策法制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基地建设;依托水利政策法制研究与培训中心,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方式,为我国水利法治建设输送优质法治专业人才,并且开展与水行政主管部门合作开展水利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致力于提高水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养。

面向“十四五”,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人文社科科研基地将借力水利学科的资源平台,继续发挥水利特色和综合优势,立足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致力于新文科的建设,深化与国内水行业研究领域优势力量的交流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涉水领域的重大决策提供高端咨询,为服务国家水利事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