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河海青年教师:迎难而上!唯一的答案是自立自强

1月7日,《光明日报》以《2022年,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题,刊发各界青年在聆听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后的感想,比分直播青年教师闻昕这样说: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当听到习近平主席说出这掷地有声的八个字,我顿时回想起为南水北调工程而忙碌的日日夜夜。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为复杂的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的科学调度和安全运行是个世界性难题。从2009年读博士起,我就开始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研究,曾用近一个月时间行程千余公里,走遍了东线工程每一条河道。随着东线工程逐步建成、试通水、稳定运行,我们对东线工程的研究也不断深入,连续攻克了复杂江河湖站联合优化调度、复杂边界下水力应急调控等一系列难题,为工程连续九年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1年,我参与建设的东线调度运行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首次实现了大型梯级泵站群工程体系的自动调度决策。在这套系统支撑下,南水北调江苏集中控制中心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我们还在持续开展后续工程的相关研究,为未来构建国家水网做好技术论证、方案设计。

水风光多能互补是我国为世界能源转型贡献的创新模式,代表着未来我国水电发展和能源系统转型的重要方向。北盘江是我国试点建设的第一个流域梯级多能互补系统,急需一套行之有效的调度规则和软件系统,但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先例。当我们接到这项任务时,距离汛期大考只有3个月时间了。

必须迎难而上!我们连续作战百余天,攻克了一系列复杂的科学技术难题,终于提出了国内外第一个流域梯级互补调度规则和专业模型。看着工程成功并网发电,我心里的成就感真是无法言说。

从南水北调宏伟设想提出至今,我们从未停下脚步。说实话,我们面临的研究课题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经验可供参考,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是唯一出路。每每想到这里,便有一种时不我待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推动着我坚持奋斗、踏实前行。

志不求易者成,实现梦想总不会那么容易。对于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来说,需要做的,便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砥砺自强,肩负起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不断推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46df9b55e08941299a7b00bd89a05b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