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 饮水思源——记南水北调江苏泵站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鹏昌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30


张鹏昌,1982年生于河南濮阳,2006年本科毕业于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利水电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和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水利工程电气试验和运行维护等工作。15年时间里,张鹏昌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历任专业技术员、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和专业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先后参与和负责项目数十个。

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离不开众多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汗水,见证着他们的无私奉献。在众多的工作者中,有一名河海校友的身影,他个子不高,但行动坚定;不善言谈,但很随和;踏实沉着,又细致入微。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功名多向穷中立,祸患常从巧处生”,大学毕业刚入职的张鹏昌面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感觉得心应手。“我本科学的是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工作后单位安排我从事电气试验工作,基本相当于转行了”他略显遗憾地说。电气试验是电气专业中一个专业面很小的工作项目,但是要求专业基础知识牢固、理论掌握深刻透彻。这对于电气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的他刚就业就遇到了拦路虎。“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犹为迟也。”幸亏他有一个倔强不服输的品格和在大学里养成的刻苦认真学习习惯,从入职那天起便下定决心要从头开始把电气基础和电气试验专业知识恶补上来。他跑遍了各大书店,广泛搜罗电气理论、电力系统、电气识图、继电保护、电气绝缘、电气试验等专业书籍,抱回来便一头扎进去如饥似渴地自学起来。那段日子过得很平静,却是十分充实的,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要耐得住寂寞,要在自己最匮乏的时候潜下心来积累点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回味那段日子,他深情感慨道。

相对于理论知识来说,在专业技能上他更是一个小白。电气试验是一项具有高度安全风险的工作,一次设备的额定工作电压一般在一万伏以上,而试验电压动辄数倍于额定电压,一旦稍有疏忽轻则毁伤设备,造成重大损失;重则触及人身,性命不保。交流耐压试验时,高电压高频率的“咝咝”声如同随时可冲出笼子的猛兽发出的嘶吼,产生的心理震慑会让喧闹的人瞬间停止聒噪的舌头;而110kV氧化锌避雷器直流高压试验产生的直流高压会让远距离操作人员的头发在电荷力作用下根根竖起。“这项工作有一定风险,业内有电死人的案例存在”,身边的老师傅郑重警示他。他倒吸一口冷气,心里直打退堂鼓,但他韧性极强,坚决不做逃兵。为了能尽快通过考核,获得上岗资格,只要一有项目,他就积极参与,从学习办理工作票、做安全技术措施等一些基础的安全准备工作学起,试验正式开始后,他就老老实实听从老师傅的安排,站在老师傅身后认真观摩,一旦工作间隙师傅们闲下来,他便抓住机会上设备不带电练习操作。“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刚开始学习专业技术时,他的疑问太多,一有机会他便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有的问题老师傅也答不上来,于是大家一起讨论,再不行就求根溯源各自翻书,一时间整个团队在他的感染下学习氛围浓厚起来。

经过2年时间在多个项目上摸爬滚打和坚持不懈的学习,他终于从一个小白晋级到了电气试验专业技术员。“只要严格遵守科学规律,善于运用理论武器,做到胆大心细,风险都是可以管控的,危险事物都是可以为人类所用的。”这是他总结出来的客观规律。

“当你从事一项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做些改进方面的贡献才更有意义。”张鹏昌是个不满足现状的人,一旦静心下来总琢磨着做些工作改进方面的努力。在已经对电气试验工作游刃有余的时候,他开始感觉传统的试验报告编制效率太低,于是开始将心思放在提升试验报告编制效率上。他首先考虑到的途径就是利用计算机语言编程实现对word办公软件按照试验报告的编制要求自动进行数值计算、结果判断、表格操作和版面编辑,从而将人从大量不必要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经过仔细研究,他选定VBA语言作为编程语言。随后,他专门购买了VBA语言教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学习。别人觉得枯燥乏味的编程语言,他却学得兴致勃勃,每学习一种命令或语句,他就及时上机练习。无论是办公室、吃饭后、出差路上,还是工地休息间隙,都能见到他捧了一本书着了魔似的看。经过2个月潜心学习,他已掌握了VBA语言的常用编程命令。他早已迫不及待,跃跃欲试,说干就干,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编程工作中,不出1个月就将全套程序完整编写出来了,经过测试使用,完全实现了他原来设想的功能。从此,他编写的这套程序就正式投入日常试验报告编写中,编写工作变得简便、迅速、准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若许轻捐便轻得,古来创业岂云艰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张鹏昌2006年本科毕业后就职的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是一家全国著名的水利事业单位,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工程。他在这里工作了7年时间,收获了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维修检测中心(现泵站技术公司),张鹏昌想着到不同的平台锻炼自己,于是应聘到该单位做电气试验部经理。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南水北调东线江苏境内水利工程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所辖工程中有14座大型泵站,对于张鹏昌来说,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挑战。

长城不是一夜就能筑就的,路不是一步就能走出来的。新成立的单位需要一步步建立和完善,虽然他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但报到时还是让他感觉意外。“我们单位一开始筹办的时候连办公场所都还没有,我们甚至需要从一桌一椅开始办起。”回首当时的艰辛,他满是感慨。习惯于技术工作的他突然要搞管理,并且要从零起步建立一个业务部门,而他既是负责人又是办事员,工作艰巨性可想而知。他就像一头拓荒牛一样,不用扬鞭自奋蹄,从谋划发展规划到制定阶段目标,从谋定岗位设置到制定人才配备计划,从编制设备配置计划到参与招标采购,从制定岗位责任制到建立各项规章制度。经过半年多日日夜夜的忙碌和无数的心血的付出,各项软硬件要素逐渐到位,一个部门在他手里逐渐孕育成形。

部门业务能力建设是部门建设中最重要、最核心,也是最难的。与当初自己刚毕业时周围全是老师傅的情况相反,张鹏昌所负责的部门里,除了他自己具备独立成熟的电气试验专业技术能力外,新进的四名小年轻都是刚跨出校门的“小白”,而工作任务又十分迫切地摆在那儿,纵使他有三头六臂也无法一个人完成需要团队协作才能完成的项目。如果让未经系统培训的年轻人直接上手如何管控巨大的安全风险?“那段日子真是压力巨大,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他回忆道。经过反复权衡和深思熟虑,他把心一横:没有其它路径可走,纵使荆棘密布我也要砍出一条路来。下定决心,顾不上许多,他带上麾下几名小伙子就长期驻扎在新建的南水北调洪泽站开展培训了。白天,他边工作边授课,从基本原理到规程条款,从仪器设备到具体接线,从操作流程到安全措施,从精度要求到技术经验,凡是他所具备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和盘托出,生怕遗漏了点滴。晚饭后,趁厂房内无人,他精神抖擞,率领大家开展实操技术培训。他率先垂范,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流程、步骤和要领,让大家观摩,然后又手把手每人教一遍,最后让大家轮流操练,直至每个人每个环节都能熟练掌握。他们每天都训练到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到驻地休息。“当时洪泽站周边还没有什么设施,四周一片荒凉,没有月亮的晚上四周一片漆黑寂静。我们五个人作伴一起回三公里外的驻地,听到自己的脚步声都害怕,于是我们就大声唱歌给自己壮胆。”讲到这里他语气格外加重,神情飞扬。经过一个月的集训,在他的悉心培训和小伙子们的努力训练下,所有人都掌握了全部试验操作。这时,真正的战斗开始打响,洪泽站电气试验项目正式开始。这是对他一个月以来培训效果的考核验收。试验工作是在白天复杂的环境下开展的,现场随机性情况太多,张鹏昌当时紧张得心始终提在嗓子眼,不敢有片刻走神,每个人的每步操作都须经他亲自确认后才能继续。经过一周紧张工作,他所带领的小白团队不负众望,一炮打响,顺利完成了部门成立以来第一个电气试验项目,也标志着他的部门基本具备了业务开展的能力。此时,他如释重负,悬着多日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了。

虽然他的团队具备了基本的业务能力,但是张鹏昌说:“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能力提升永无止境。”为了能使年轻的团队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他亲自挂帅组织大家开始编写《电气试验作业指导书》。这既是一本用于专业技术培训的教材,又是一套作业质量的内控标准,业内没有先例可参考。他带领大家大量翻阅专业书籍和规程规范,自己设计大纲架构,自己据实绘图,力争清晰明了,浅显易懂。经过反复推倒重来和字斟句酌地修订等海量的案头工作,作业指导书终于正式出炉。后来的新进员工都是以该书作为工具书进行岗前培训的,成效十分显著。

张鹏昌如今所在的泵站技术公司是江苏水源公司的一个全资专业子公司,专门负责泵站维修、维护、巡检等业务,被亲切地称为“泵站保健医生”,对专业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电气部在他的初创和带领下,一步步前进,一点点努力,一直砥砺前行,每年都要完成大量的电气试验、电气改造、工程巡查和故障抢修,用他们高超的专业技术和孺子牛般的奉献精神为一座座南水北调泵站安全运行排险除障、保驾护航。他指着奔涌北去的滚滚江水充满豪情地说:“看,这一泓清水北上,满载着我们江苏水源人的深情厚望,必将蓄满祖国北方干裂的河床,从此生态涵养,经济增长,百姓安乐,国富民强!”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当询问他当初为什么选择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就读时,张鹏昌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他说他至今都还清晰地记得当初他就业入职面试时的场景:考官提问:“你为什么选择从事南水北调事业?”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从华北地区来,从小目睹家乡人民生产生活因缺水造成的艰难困苦,因此我立志要投身于解决华北地区人民用水困难的伟大事业中。恰逢国家正在开展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大舞台上挥洒汗水,绽放青春,创造精彩。”

“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足球比分,比分直播的初心。”他坚定地说。

谈及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时光,张鹏昌话语中透露出对大学时代深深的怀念。他是2002年本科入学的学生,在江宁校区和西康路校区各度过2年的难忘时光。“我们是江宁校区的第二届本科生,住宿在江南骏园,宿舍楼的名字‘一心、二全、三思、四书、五经、六韬、七步’,教学楼的名字‘致高、致用、致远’,还有比这更有文化韵味的名字吗?我们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是充满着文化和情怀的。”

对于大学期间最充实难忘的情景,张鹏昌不假思索回答:“在图书馆看书。”他在大学时代只要一有时间就整天泡在图书馆看书,感觉自己就像一只饥渴的书虫一下掉进书的海洋里,各类书籍让他眼花缭乱,恨不得把所有图书压缩成一块饼干吞下去。泡在图书馆看书让他觉得放松、幸福,日子过得充实、缓慢。

弹指一挥间,已离开母校15年了,他除了对大学时代的深深怀念,还有对母校深切的感恩。偶尔去南京出差,汽车路过学校门口,他都伸长脖子睁大眼睛尽力往校园里眺望,想在这短暂的一瞬里把所有画面印到脑子里面带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母校的感恩只能通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承水利人艰苦奋斗的工作传统,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在伟大的南水北调舞台上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