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比分直播党委书记唐洪武接受媒体采访谈保障“水安全”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比分直播党委书记唐洪武接受媒体采访谈保障“水安全”。全文如下:

保障“水安全”,经济发展体现“节水优先”

“江苏素来是水乡,水多了,是资源也是挑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水安全保障是我关注的内容。”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长期致力于平原水动力学与河湖治理工程研究及实践,在今年刚公布的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中,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次参加党代会,“水”依然是他的话题重点。

要能扛住暴雨,城市需接受专业“体检”

水安全问题通常指相对人类社会生存环境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生的与水有关的危害问题,例如洪涝、溃堤坝、水量短缺、水体污染、生态退化等,并由此给人类社会造成损害。

有关“水安全”,唐洪武首先提到了城市洪涝灾害,这其实也是江苏作为水乡,一直面临的挑战。在全球、全国范围内,极端灾害天气发生的频次越来越多,突发的极端暴雨灾害天气,对城市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我们不能阻止极端天气发生,但可以做好应对。唐洪武说,地下管网老旧容易引起地面塌陷,进而引发交通事故、危及人身安全;污水、雨水管网的渗漏会形成污染源,这些都是靠肉眼看不出来的问题,需要非常专业的地下管网的“体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的防洪防涝,则是更加系统的工程。纵观过去五年,江苏没有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也体现了我们的应对能力、防御能力,保障水安全的整体能力都在提升。

经济发展,要“节水优先”

“经济发展离不开水,经济要高速增长、环境美化要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生态维系也要满足,几方面都不可偏废。”唐洪武说。

在国家的南水北调工程之前,江苏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展了“江水北调”工程,通过整个江苏的水系规划来保障经济发展。从现实结果来看,苏北的经济发展起来了,也没有走消耗水资源来发展经济的“老路子”。唐洪武向记者科普了一个单位GDP耗水量的概念,这个特殊的“投入产出比”是衡量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单位GDP以高耗水量为代价,这笔账“不划算”。江苏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水用少了,污染也自然少了,单位GDP耗水量自然下降,经济发展也有了高质量的内涵。

同时,在生态治理上,政府也花了大力气开展了“长江大保护”,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构建生态文明的同时,也着力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推动教育大省更好服务经济发展

在水利专家的身份之外,唐洪武还担任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党委书记,他关注的另一个话题与教育和人才相关。江苏是高等教育大省,高校比较集中,聚集了很多的科技人才和科研力量,如何推动江苏教育大省的身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也是唐洪武关心的话题。

唐洪武表示,以他个人感受而言,江苏各地社会经济近年来呈现出均衡发展的趋势,发展的均衡与教育和科技的均衡密不可分。政府注重教育与科技,科技也在反哺社会经济的发展。以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为例,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在各地共建立了4个研究院,都是当地政府在创新能力构建上的实际需求,获得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苏中、苏北地区也通过各种创新大会等形式,吸引大型企业研究院落户,吸引省内外专家学者,从而将技术“引进来”。以科技带动发展,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都有了保障。

新闻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774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