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我的同心故事”获奖优秀作品|吴中如:只问耕耘 不求名利

我的家乡宜兴,是著名的教授之乡。我诞生于抗日的烽火中,母亲在太湖边的芦苇丛中生下了我。我的舅舅、舅妈和大伯父都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父母虽不识字,但一直教育我们做人要行得正坐得端,渴望我们成为栋梁之材。上初中时,父亲积劳成疾,逐渐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以前裹过小脚,无法参加重体力劳动。于是,家中的耕地便由我在寒暑假时负责耕作,这使我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习惯。父母一生朴实善良,乐于助人,温馨和谐的家庭及启蒙教育使我终生受益,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勤劳、诚实、爱国的种子。

1958年高考,我被华东水利学院(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前身)河川系录取。1963年,我大学毕业,1979年,我被调回母校任教。这10多年,是我人生的黄金时段,我也从24岁的年青人变成了一个年近40岁的中年人。我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真正体会到了人生的艰辛,因而更加珍惜时间,明白坚守岗位才是实现自身价值和爱国报国的落脚点。

我长期从事大坝安全监测、监控和水工结构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做好科研的同时,我带头创办了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水利水电学院水工结构研究所。除个别人才从校外引进外,团队核心成员大部分是本校培养的人才。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在教育一线工作,共培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00多名。我坚持亲自指导研究生,经常与他们探讨和交流学术问题,告诫他们要有理想,学习要勤奋,要善于创新。

我能够在大坝安全监控领域取得成绩,首先得益于国家安定的发展环境。新中国的教育和科技政策,使教育展现出新面貌,科技事业突飞猛进,为我施展才华提供了用武之地。党和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尊重知识、人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创造才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了使用人才的有效机制。我想,这也是社会各界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心筑梦携手奋进的原因。正是在科教兴国战略的感召下,我带领团队紧跟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不断努力创新,解决了大坝安全监控领域的一系列难点,通过科研提升经济效益,发挥了知识经济的力量。

另一方面,童年的经历让我更加珍惜和平年代的时光,也让我深知科技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使我产生科技报国的强烈愿望,激励我一生为科技创新而奋斗。据说学校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365天,吴老师有364天半都在做学问。”我只问耕耘,不求名利。时光虽然带走我年轻的面孔,但我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的心始终未老。如果有人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会说:“秘诀就是理想+机遇+勤奋+创新+严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肩负起时代责任,树立信心,鼓起勇气,勇于创新,为祖国铸就辉煌的明天。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477868893262802672&item_id=1147786889326280267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