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曹锐:“河海”校园中首位学生党员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发布时间:2021-05-12

曹锐,又名曹壮父,他出生的年代,正值清朝政府腐败无能,帝国主义列强肆意瓜分中国,而中国人民日益觉醒,民族民主运动日趋高涨之时。一批革命人士为推翻封建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而四处奔走,不懈斗争。辛亥革命后,深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的曹锐怀揣着救国救民的理想,到南京求学。


入鄂专班初战南京

1922年3月,曹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海工程专门学校鄂专班,鄂专班是湖北省委托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代为培养治水人才特别设立的班级,学制4年,按照正科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在学校整个办学历史中,仅招收过一班。尽管在南京的环境陌生,学习任务繁重,曹锐始终不忘对理想的追求,在学校图书馆广泛阅读各种进步期刊。入学第一年的12月,在恽代英和肖楚女的介绍下,曹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是“河海”学生中首位中共党员。

鄂专班各科成绩(图片来源:南京大学档案馆复印件)


此后,曹锐投身于党领导的学生运动,从事革命思想传播和革命运动组织工作,更加自觉地为社会进步而忙碌,为中国革命而奔走。为了团结更多的进步青年,他通过沈泽民、恽代英等人的关系,加强与江苏进步人士的联系。

曹锐就读于学校鄂专班时居住的宿舍

 

领导罢工声援“五卅”

五卅惨案消息传来,青年学生群情沸腾。南京党、团组织领导成员立即开会研究,决定重点发动英商和记洋行工人罢工,以抗议英帝暴行,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1925年6月4日上午,南京万余群众由宛希俨、曹锐等带领,到城北、下关示威游行。各校学生手执小旗,臂缠黑纱,表示对上海死难同胞的哀悼。游行队伍先到鼓楼日领事署示威,然后直奔下关,到英领事署抗议,再到江边英商和记洋行和英、日商轮船码头示威。示威者沿途散发传单,交通为之受阻,街道两旁、墙上贴满各种反帝爱国的标语。

游行队伍齐集和记洋行门前,等候中午放工时演讲。不料,和记洋行大班闻讯备好午饭,中午不放工。同时,买办还在厂内训话,允诺给工人加些许工资,并要求工人提早上工,否则扣发工资。见公司大门紧闭,工人无法出厂,曹锐便安排游行队伍暂时散开休息。下午工人放工时,游行队伍在曹锐的指挥下立刻围成一个半圆形,他们高喊“不要替仇人做工”、“大家起来为上海被杀的同胞报仇!”等口号,分头演讲。和记工人深为感动,个个摩拳擦掌、义愤填膺,齐声高呼:“饿死也不给仇人做工!”

为了把反帝运动进行到底,南京学界当晚在省教育会召开中等以上学校教职员、学生代表联合比分直播,决定成立“南京学界上海惨案后援会下关办事处”,并抽调一批党团员、国民党左派和积极分子到办事处工作,办事处负责人为共产党员曹锐。为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也为争取自身的权利,从6月5日起,深受压迫的和记洋行工人开始全体罢工,英国资本家损失惨重,12项复工条件全部予以承认。

救济罢工委员会全体职员合影(前排右一为曹锐)

和记洋行工人大罢工,是工人直接反对帝国主义资本家剥削压迫的斗争。这次斗争规模之大、时间之长都是空前的,这次罢工是中国大革命风暴的一部分。中国工人运动早期领袖邓中夏对这次罢工作了高度评价:“和记蛋厂罢工是南京反帝国主义运动最壮烈的一举。”刘少奇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说:“南京方面,在五卅后,也有极热烈的运动,英国和记公司工人罢工而得胜利复工”。

和记洋行工人大罢工新闻


1926年1月10日,国民党江苏省党委决定,成立国民党南京市党部,曹锐被选为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负责市党部的领导工作。市党部下设组织、宣传、农民、工人、青年、商民等工作部,有党员500余人。市党部成立后,在大力开展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孙中山的三大政策、新三民主义的宣传。此外,市党部还建立了南京三民主义学会等组织,出版了《五卅青年》(后更名为《南京评论》)等刊物。为培育进步的青年学生,国民党南京市党部与江苏省党委开始着手在南京筹办国立中山大学分设南京附属中学,学校成立后,曹锐担任校长,培养进步青年。


不负使命遗志鄂西

1926年9月,中共上海(江浙)区委派曹锐赶赴徐州,任中共徐州独立支部干事会书记,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和军事工作。同年12月,党组织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通知曹锐回湖北区委工作,此时,湖北大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随着北伐军的胜利进军,武汉已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党的“八七”比分直播以后,他担任鄂西特委书记兼鄂西农民暴动军总司令、中央巡视员、湖北省委候补书记兼组织部长等职。

中共鄂西特别委员会机关遗址


1929年春节前夕,曹锐因叛徒告密而被捕,被关押在湖北监狱。曹锐曾化名王子琴,假报籍贯为宜昌,虽受尽敌人的种种酷刑,但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敌人百般利诱、无计可施。曹锐被捕后不久,敌人又逮捕了当时已经有八个月身孕的妻子,他知道后便托人带信给妻子,鼓励她要坚强,并希望无论妻子生男生女,都取名为“祥继”,“祥”是辈分,“继”是继承父辈的革命遗志。3月4日,曹锐被惨杀在武昌南湘门外阅马场上,临刑前,他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其声激昂悲壮,响彻环宇。

曹锐的一生只有短短的33个春秋,却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曹锐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面对白色恐怖这种生死考验,他立场坚定、心无杂念,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为革命奋斗终身。(李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