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用服”四力协同 “一流人才”八方汇聚 ——足球比分,比分直播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1-01-16

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化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引育用服”四力协同、“一流师资”八方汇聚的人才生态环境。2020年全职引进外籍院士1名,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10余名,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5人,取得新突破,并且新增省部级人才计划32名,省部级团队3支。经过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支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新时代高素质师资队伍,在国家的重点(大)治河工程的关键科技难题攻关、防洪减灾预警、海岸带保护修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坚持党管人才,把好“方向盘”

学校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准确把握时代要求,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将新时代人才观落到“引育用服”全过程各环节,紧密结合学科建设需求,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健全领导机制,成立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聘用委员会、特评委员会等,切实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人才的思想引领和政治把关,引导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成为服务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二、坚持以德立才,筑牢“风向标”

发挥师德建设委员会协抓共管作用,健全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各部门贯通联动机制,对标新时代师德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体系,以体制机制立德。深化实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个性化培养方案》,举办工作论坛,以党建引德;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学术道德教育、课程思政培训、师德师风培训等活动,编制印发《师德手册》,以师德育德;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开展“教学名师”“河海吾师”等育人典型选树活动,以典型树德。

三、坚持以智引才,疏通“大航道”

着眼学科建设的顶尖人才瓶颈,以水科学研究院、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为载体,磁吸战略人才;借助学科根基提前布局谋划,试行人才特区,集聚领军人才;依托“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新媒体宣传等平台,拓宽引才渠道,招引青年俊才;提升博士后制度吸引力,出台《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建立专职科研岗机制,储蓄后备人才;实施“河海学者”计划,出台《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吸引海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每年定期来校工作,共享候鸟人才。

四、坚持以“水”育才,积蓄“深水库”

科学构建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出台《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大禹学者计划”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按学科、分层次遴选“大禹学者”,弘扬新时代大禹精神,从“首席专家”“领军人才”“青年俊才”“学术新秀”层面构建了“全过程”培养机制,并从科研经费、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扩大 “水库”库容。健全青年英才培养体系,出台《足球比分,比分直播“青年教授”“青年副教授”聘用办法(2020年修订)》,在一流学科及新兴学科特设岗位,不拘一格选人才,提供帮扶机制,加速造就青年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提升“水库”水位。

五、坚持以情用才,释放人才“创新力”

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核心,推进教师岗位供给侧改革,完成“三定”工作,形成了教师岗位编制和职称编制核定建议方案,促进人才精准发展;推进教师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出台《足球比分,比分直播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激励人人尽展其才;推进薪酬激励机制改革,突出重实绩、重贡献导向,激发人才干事动能,营造人尽其才制度环境。协同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鼓励师资团队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科技攻关,为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问题出谋划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开展“入职宣誓”、“荣休仪式”等活动,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今后,学校将按照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求,深入推进“678”人才工程,构筑人才高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助推“双一流”建设再创新高!(宗晓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