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为比分直播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29

6月29日,校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以《激扬青春梦想,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为比分直播师生讲授专题思政课。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团学组织有关负责人、“1442”工程学员、班级学生骨干通过现场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了这场特殊的思政课。

唐洪武书记的专题思政课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从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看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河海青年工作的理念和路径三个方面展开。唐洪武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指引全党取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法宝。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抗击疫情斗争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课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抗击疫情的斗争中,90后青年用实际行动成为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在国家危难时刻勇担使命,成为爱国担当的“主力军”,展示了新一代青年的社会成熟度、群体责任心、职业使命感、担当精神和公益品格,成长为“勇敢的逆行者”,已经并终将成为中国未来的“中坚一代”。

唐洪武书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深刻丰富的内涵,从厚植于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源起于个人成长经历、发展于新时代青年的成长需要四个方面对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进行了溯源,结合学校历史,通过讲述老河海、华水、新河海三个历史时期河海青年师生的使命情怀,系统阐述了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新时代河海青年工作的理念和路径,强调要强化价值引领,夯实青年信仰基础,弘扬传统文化,培育青年文化自信,注重实践锻炼,提升青年综合素质,打造品牌项目,把握青年时代脉搏,聚焦重点工作,健全青年服务机制。

唐洪武书记还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将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开展疫情防控全过程,将疫情防控的生活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课堂,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共同奏响同心战“疫”主旋律,并寄语毕业学子,希望大家奔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和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唐洪武书记授课内容丰富、感情真挚,现场和线上参与此次课程的师生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悟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胡雪海表示,唐洪武书记的专题思政课报告,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指出抗击疫情斗争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赞扬了疫情防控中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他还结合校史,回顾了不同时期河海青年激扬青春梦想、与时代共命运的光辉事迹,阐释了比分直播青年工作的理念和途径,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责任,我们一定把这次专题思政课的精神融入课堂,帮助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处处长吴红现场听课后表示,这堂专题思政课,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的强大力量。抗击疫情斗争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课堂,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同时,唐洪武书记还讲述了老河海时期、华水时期、新河海时期河海青年的使命担当,一代代河海人深刻诠释了“饮河海一滴水,献祖国一生情”的家国情怀。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立德树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统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在困难和考验面前高奏起爱国、担当、奉献、奋进的主旋律,积极引领广大河海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切实以生为本、从学生需求出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突出育人实效;同时也要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让他们树立“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做好举旗人,教育引导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用真本领、真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校团委朱乔老师说,唐洪武书记在专题思政课上用很大篇幅解读了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阐述了新时代河海青年工作的理念和路径,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河海共青团将进一步融入学校“双一流”事业新发展,积极适应河海青年新特点,充分发挥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强化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打造更加科学完善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河海青年。

理学院团委书记贺荣繁老师说,通过现场聆听唐洪武书记的精彩授课,对国家能够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奥秘有了深刻认识,其根本法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所取得的成果也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理念。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以生为本,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勇担时代使命;另一方面,要创新工作方法、迎难而上,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确保取得疫情防控与学生就业的双胜利。

水文院2016级水文与水资源专业学生赵宝惠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也看到了共产党员在面对国家民族危难之际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体现。我们广大青年要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葆有正向价值,善于实践养成。6月28日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常州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是河海主动融入长江教育创新带进程中水利高等教育的新突破,作为水之子,我也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治水兴邦的责任担当,为祖国的水利事业做出贡献。

力材院2017级工程力学专业学生王琨荃表示,在这场关乎世界命运的疫情防控战中,中国取得了奇迹般的成绩,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国。这堂专题思政课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成绩背后,是大智慧、大决断、大毅力、大牺牲,是真正负责任大国的风貌和担当。我为祖国而自豪,我为自己是中国青年而骄傲。作为河海青年,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必将坚持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