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硕士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海洋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7

近日,海洋学院同一课题组两名硕士生分别在地质学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海洋地质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蒋丹琦等通过三维地震数据解释和正演模拟来探究构造样式和断层位移——距离关系对逆冲褶皱三维演化的影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2020年2月地学知名期刊《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上。蒋丹琦提出了四川盆地苏码头背斜的时空演化模型,并表明该构造变形机制的横向转变是由于构造不同段处于不同的褶皱变形阶段。

同一课题组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宋功化基于川西前陆盆地的高精度三维地震反射数据,系统地描述了复杂的逆冲构造系统的横向发育和连接过程,构建了构造横向发育和连接的几何学与运动学过程,相关成果发表在《Basin Research》上。该研究为构造转换区油气圈闭、流体运移和地震减灾评估等多方面提供了指导,为后续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实验提供了边界条件,也为解释其他的挤压逆冲构造转换区和成像质量不足的地震反射剖面提供了另一种策略。

蒋丹琦和宋功化都是海洋学院地质系王毛毛副教授课题组的成员,该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是海沟俯冲带、盆地构造、活动构造、海洋油气资源以及构造变形的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等。据悉,蒋丹琦同学还于近期获得了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2020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34名)攻读海洋构造与地球物理博士学位的机会。

  目前,2017级海洋科学硕士毕业班中有16人发表了22篇SCI论文,其中JCR一区7篇,JCR二区8篇(中信所分区),12人发表了13篇核心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