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院:党建引领强内涵 助力一流谱新篇

来源:足球比分,比分直播发布时间:2017-08-26

 

比分直播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外国语学院认真领会精神,带领全院师生认真贯彻学校党委、行政的决定与部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和服务学校整体工作双管齐下,促进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为学校建设“水利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强聚力,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学院工作勇于作为

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在不断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全面深化基层从严治党,全力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工作路径,即“围绕中心(教学科研双中心)、把握方向(政治方向与发展方向)、强化组织(党的组织与治理体系)、营造环境(硬环境与软环境)、服务发展(师生发展与学院发展)”,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将近年来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精神落实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以党委换届大会、庆祝建院三十周年等为契机,组织广大师生就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凝聚广泛共识,明确了学院的奋斗目标、基本思路与主要任务,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定方向引领。学院党委注重院领导班子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形成以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为横,以学院、系//党支部、小组/团队为纵的网络化的学院治理结构,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学院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与依法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近些年来,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专门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弛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和党建工作质量与效果持续提升,学院党委获评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获廉洁文化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学院党委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其中教职工党支部活动以“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团结协作,促进学术发展,担当时代责任”为主题,学生党支部则立足校园内外拓展活动空间,增强支部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表率意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突显,多个集体、个人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学院党委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入手,切实推进学院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建设,着力优化内部环境与提升外部声誉,强调党建工作从方向、动力、氛围及解决具体问题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学院发展和师生发展。2013年,学院教工之家成为学校“模范教工小家”。2015年河海百年校庆前夕,在学校支持下,学院搬迁至新办公楼,师生工作学习条件得到根本改善。2017年,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学院党委牵头建设“外院华章”陈列室,既包含图片展区,也设有实物展柜,是保存学院学术积淀、人才积淀和文化积淀的专门场所,集中展现学院自建院以来的改革印迹与发展映像,努力建设外院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推动形成了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夯实力,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主动转型提升积极有为

面对经济社会变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学院党政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多措并举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式发展。

秉承“举全院之力办学科,以学科实力促教学”的指导思想,近年来,学院成功申报了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并通过专项评估,成立“舆情翻译研究中心”。成功申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成为校重点学科培育点,增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综合优势不断增强,并形成了外国文学、科技翻译等多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为进一步优化学科生态,完善专业布局,经教育部批准,学院于2015年成功开设法语专业,发展势头良好,与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文学、人文科学研究学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获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支持进一步加强文化来往和教学合作。

学院积极搭建校内外学术沟通交流的平台,每学期常态化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开设高水平学术讲座;邀请行业单位、教学基地负责人、校友来院参加外语教学与研究论坛、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论坛,共商、共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课程与专业;承办当代外国文学的文化生产及其研究范式国际学术研讨会、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学术研讨会、江苏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等活动,学院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主办“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高层论坛,聚焦外语学科建设内涵和特色,提升语言文化服务广度与深度。

为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学风严谨、学术精湛、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积极实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全方位提高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和学术水平。通过引进与培养,学院已有教授8名,相比2010年净增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亦实现翻番。有10余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资助出国进修,学院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占比超过半数。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数量显著提升,SCICSSCI论文数量等科研成果产出逐年提高,并于2016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国家社科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实现重大突破。

在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促动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学院本科生培养规模对稳定,每年招生140左右;研究生培养规模稳步增长,2017年招生数量达到60余人。学院人才培养持续提升,以2013-2015年为例,学院承担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申报省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项目6项,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270项,“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论文2篇、二等奖论文2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同样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程,截至目前成功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近20项,仅2017年就成功申报国家级创业项目4项,国家级项目所占比例居全校最高。学院学生工作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大力推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榜样育人三大工程,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成果丰硕,学生群体中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优秀典型,1名辅导员获得江苏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团干部称号。按照2017年武书连大学专业排名,学院英语专业在全国排名59名,进入前10%行列。

巧发力,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学校中心顺势而为

国际化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奏响了当前我国高校改革发展的时代强音,外国语学院坚持在语言教学与服务和文化传承与交流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搭建起多层次语言文化学习与服务平台,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语言教学的主阵地,学院积极改革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通过实行分级教学、分类培养,改革教学模式,完善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体系及教学评估体系,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养。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持续提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奖项及省特等奖。

针对学校和社会的外语培训服务,学院目前已形成7个体系成熟、运转良好的特色项目,涵盖对外汉语、科技英语、法语等多个方面。学院建设起300万字水利水电翻译术语库和语料库,努力打造水利行业语言服务的龙头地位,助力涉水学科走向国际,使这一具有行业特色的双语语料库成为高校外语学科服务校本特色学科的一大亮点;开展海外舆情监测研究,服务江苏对外安全和城市形象建设;面向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英语双学位项目、开设英语口语、科技翻译、亚非拉文化、法语等个性化选修课程,着力加强学生对于语言文化知识的认知及双语转换和运用的能力;主动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与品牌培训机构合作,开设西班牙语、韩语等诸多小语种培训课程,满足全校学生学习不同语言的多样化需求。

学院大力加强文化品牌“Meet world!”校园英语文化项目的培育与建设力度,每年组织举办英语翻译挑战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话剧大赛等系列英语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英语角、法语角活动和中外学生交流活动等,文化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影响和效果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与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等社会单位合作,建立实践基地,负责双语讲解志愿服务;与江苏省政府外宣办合作,参与“洋眼看江苏”系列活动并提供翻译服务;学生志愿者为亚青会、青奥会、APEC等重大比分直播和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包括亚奥理事会主席萨巴赫亲王等众多外宾的赞扬;积极拓展海外文化交流与志愿服务项目,学生连年赴印度、埃及、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开展的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表现突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2017610日,学院隆重简朴地举行了建院三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三十而立,风华正茂。当前,学院正依托百年河海深厚底蕴,发挥三十载外院强大动能,进一步确立“习世界语言、传先进文化”的办学宗旨与使命,大力发扬河海传统和“求是、开放、包容、卓越”的外院精神,积极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转型提升,协同发展,加快向建成有特色有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王璐、王炎灿)

来源:外语院 编辑:李海峰 责任人:万国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