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名师奖获得者赵振兴教授访谈

来源:发布时间:2003-09-11

  在教育部组织的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中,比分直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振兴教授光荣当选。为了对赵老师有更深入的了解,近日河海要闻和校报记者联合对他进行了专访。

    赵老师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采访的过程中,他的语调中始终洋溢着激情和深深的感动。赵老师很认真地强调了这样一句话:“时代进步的脚步非常快,我们不能满足现有的成绩。如果我们停下来,别人就会赶超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领先对手,引领前沿!”
    研制开发实验仪器。英国Armfield公司生产的实验设备虽然小而灵巧,但不利操作且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学生实验。经过坚持不懈的研究和无数次的实验后,赵老师终于研制生产出了高质量高精度的实验仪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采用赵教授的实验仪器,他还即将推出“涡旋系列”实验仪。在多年的教学和实践中,赵老师大胆改革教学内容:消枝强干,重组教学内容;删旧布新,优化课堂讲课内容;精心组织,编写教材;改革实验课程内容,减少验证性内容,增加设计性创新性内容。他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开动脑筋,进行创新思维,循循善诱,与同学们共同讨论问题,变传统的单向灌输为师生间双向互动教学方式。
    赵振兴老师从事本科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长达二十六年,每年给本科生授课超过400学时。这次他从155名候选人中胜出,获得殊荣。但在与他的交谈中,他仍然非常谦虚,历数前人的良好垂范、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同事学生的积极配合。这一切表明河海老一辈教师用心血凝成的河海精神有了传承与发扬,河海的事业将更加辉煌。

  (文字、图片供稿:校长办公室 校报编辑部)